学校主站 新闻资讯 图书期刊 就业信息 电子邮件 电子政务 处长信箱 校历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通知公告招生工作创新实践质量工程办事指南会议纪要下载中心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视频分会场会议

2021年04月01日 17:39  点击:[]

4月1日上午,学校组织在办公楼1110视频会议室参加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分会场会议。会议主要听取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题为“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培养高质量”的工作报告。

吴岩以“建体系”“筑根基”“抓落实”为主线,详实报告近期国家高等教育新发展要求和2021年教育部高教司重点工作。“建体系”主要是基于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全面提质创新的新时代”的新判断,以及“十四五”时期和展望2035年的新目标,紧扣“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新要求,加快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筑根基”重点是从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和技术水平等方面抓好人才培养四项“新基建”。吴岩指出,专业质量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要抓国标、抓示范、抓认证、抓机制、抓管理、优结构;课程质量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要抓内容体系、抓课程思政、抓实践教学、抓产教融合、抓示范引领;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要强育人、抓管理、推创新、拓形态、树标杆、建规划;技术水平是学习革命的关键突破,要抓经验推广、抓环境建设、抓资源应用、抓能力建设。在谈到“抓落实”时,吴岩强调教育部高教司2021年重点工作是着力推进“四三二一”十件大事。“四”即加强课程思政、“四新”项目、三个一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基地)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四个重要工作;“三”即研制《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关于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等三个重要文件;“二”即开好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30次全体会议、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等两个重要会议;“一”即办好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一重要赛事。

吴岩的报告内容详实、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校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纷纷表示将弄懂悟通国家高等教育新发展要求,联系工作实际,提升教育教学管理质量和水平。

校领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教学管理人员近50人参加会议。

(撰稿、核稿:教务处 陈孝杨,方贤文)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安徽赛区)承办工作协调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建设专家报告会

关闭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540 E-mail:
jw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