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新闻资讯 图书期刊 就业信息 电子邮件 电子政务 处长信箱 校历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通知公告招生工作创新实践质量工程办事指南会议纪要下载中心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过程管理的通知

2019年11月15日 15:15  点击:[]

 

各学院: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学校自2012年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来,已累计立项2657项,参与学生达12281人次,学校投入资金超3000万元。基于该项目,学生得到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学生参与度和项目研究质量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本科生为参与主体,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但部分学生存在“重申报、轻研究”的现象,请各学院加强2018年度、2019年度在研项目的管理,对2018、2019年度立项项目摸底排查,了解项目实际进展,提供指导、经费等条件保障,确保项目研究有指导、有实践、有成果,消除僵尸项目。

2018年度项目结题时,学校将通报各学院僵尸项目信息,并以本年度僵尸项目数酌情消减学院当年申报项目总数。

二、规范经费使用,严格落实“专款专用”、“谁签字谁负责”原则

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经费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学校结合上级要求和本校项目实际,制定了经费使用细则,请各学院认真执行、严格落实“专款专用”原则,指导老师和学院负责人有责任指导、审核学生项目经费使用是否合理、合规。经学校财务报销明细显示,经费使用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学院研究生、教师使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

2.经费使用和项目研究关系不大或无关。

3.实际经费使用类别、比例与预算经费使用类别、比例差距较大。

请项目组学生、指导老师、学院负责人严格执行《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使用细则》和学校相关财务制度,规范使用项目经费。

三、搭建项目研究交流平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旨在促进高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请各学院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双创课程建设等工作,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抓手,创新教学模式、工作方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 务 处

                                                   2019年11月15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安徽理工大学第四届“化学与生活”创新、创意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安徽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540 E-mail:
jw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