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新闻资讯 图书期刊 就业信息 电子邮件 电子政务 处长信箱 校历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通知公告招生工作创新实践质量工程办事指南会议纪要下载中心

安徽理工大学2014级学生选课指导手册

2014年09月19日 09:45  点击:[]

                                               

第一部分  教学管理办法………………………………………………2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选课管理办法……………………………..……..2

  安徽理工大学辅修专业和辅修双学位管理办法(暂行)….……….5

  安徽理工大学《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管理办法(试行)……...7

教务处职能分布…………………………………………..……..…..10

第二部分  网上选课流程……………………………………………..11

    1、登陆教务管理系……………………………………………11

    2、网上选课……………………………………………………....12

2.1 学生选课………………………………………………….12

2.2 体育选课………………………………………………….20

2.3 重修选课………………………………………………….23

第三部分  一年级新生入学第一学期选课安排……………………..25

第四部分  选课常见问题说明………………………………………..26

    1、网上选课的时间与地点……………………………………….26

    2、课表的阅读…………………………………………………….26

    3、选课系统密码………………………………………………….27

    4、考试与成绩查询………………………………………………..27

    5、退选、漏选…………………………………………………….27

    6、为何要设置每学期选课最低学分数………………………….27

7、网上操作若干问题…………………………………………….28

8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 30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选课管理办法

    为规范学生网上选课,保障学分制的顺利实施,依据《安徽理工大学学分制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选课原则

第一条  凡已注册的全日制本科学生必须参加选课,未选课者不得修读任何课程,不能获得相应的成绩和学分。

    第二条  学生选课应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和《安徽理工大学学生选课指导手册》,在导师的指导下,分学期在规定的时间内选课。

第三条  学生每学期所修课程的学分一般应当达到按标准学制完成学业所要求的学习量。平均每学期应选2024学分,最低不得少于20学分,最高不得多于36学分(不包括辅修专业与辅修双学位课程)。

第四条  对有严格先修后续关系的课程,学生应在修读先行课程的情况下,才能修读后续课程;对于课程内容相同或相似的选修课,学生只能选择修读其中的一门。

第五条  对于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思想政治理论类课、实践性教学环节、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等必须选择,不得免修或免听。

第六条  当选课人数大于课程教学班开课的最大容量时,选课系统将采用筛选条件先到先选相结合的办法

第七条  对于选课人数低于30人的课程不予开课,由教务处会同有关教学单位,通知学生改选。

 

 

第二章  选课流程

第八条  选课分为预选、正选及补退选三个步骤。其中预选、正选安排在开课前一个学期,补退选在开学后一周之内完成。

(一)预选

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照《安徽理工大学学生选课指导手册》、专业培养方案,初步拟出修读的课程,不进行网上选课操作。

(二)正选

正选分两轮进行,须全程网上操作,每轮选课结束后,学生应及时上网查询选课结果。

1、第一轮于前一学期第13周开始,本轮不设置容量限制,学生上网进入教务管理系统,选中拟修读的课程,确认后可退选、改选。 本轮结束后,系统对选课人数超过课程容量的课程,按照该课程实际容量筛选学生(筛选原则:系统对每位选中该课程的学生,按学分绩点高低排序,学分绩点高者被优先选中,与选课时间的先后顺序无关),未被选中的学生进入下一轮选课。

2、第二轮选课于前一学期第14周开始,本轮根据课程剩余实际容量,系统按“先到先选”的原则,选满为止,本轮结束后,不得退选。

3体育课选课安排在第二轮,采用一轮选课,即先到先选,选满为止。

(三)补退选

以下两种情况可以补退选:

1因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参加修读的课程,经学院同意,教务处审核批准后方可退选。

2因选择的课程未能按要求开出,学生可补选其他课程。

第三章  重学(重修)选课

第九条  重学(重修)选课安排在开学后第三至四周进行。重学(重修)课程不得免听、免修。

第十条  重学(重修)课程若当学期内未开设,则在下一学期再选

第十一条  重学(重修)课程若未单独开设重修班,则可插班听课(跟班重修)。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二条  选课结束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学生应按个人课表上课,不得随意更换课程,也不得跨班听课。无故不参加已选课程学习和考核的学生,将按旷课、旷考处理,不准补考。

    第十三条  各学院应认真做好学生选课的培训与指导工作,每学期选课的最新信息和动态将在教务处网页上及时公布。

第十四条  本办法从2009级及编入2009级的全日制学生中开始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安徽理工大学辅修专业和辅修双学位管理办法(暂行)

 

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给学有余力的学生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经研究,决定从2009级本科学生开始实施辅修专业和辅修双学位制度。具体管理办法如下:

1、我校现有各本科专业,凡已有一届毕业生的,均可设立辅修专业和辅修双学位专业。对学校尚未设立的本科专业,若已具备一定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可试办相关辅修专业。

2、开办辅修专业和辅修双学位专业的学院,应结合专业实际制定辅修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按教务处公布的模板制定,并由教务处审批后在校园网上公布。开设学院应严格按照培养方案组织教学。

3、辅修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应设置2830学分的教学环节(包括相关实践3学分);若辅修专业属另一学科门类,学生可申请辅修双学位,但须另加至少14学分的教学环节,其中含相关实践3学分、毕业设计(论文)8学分。学生必须提供为期3周的相关实习证明(或相关实践能力证明)后,方可获得相关实践学分。毕业设计(论文)须由两名教师分别评分后取平均分。

4、对于主修专业所学课程与辅修培养方案中相同的,学生可以申请免修。对累计免修课程超过15学分者,辅修专业开设学院应安排其他的课程供学生选修。

5、学生申请修读辅修专业的学习,须满足以下条件:

1)全日制在校本科二年级学生;

2)修满第一学年主修专业全部课程学分。

6、辅修开设学院负责审核、指导学生进行辅修学习的申请。辅修学生如违反考试纪律或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取消其相关学籍。

7、辅修开设学院应设立辅修学生学籍(含招生、注册)及成绩管理系统,对学生辅修学籍和辅修成绩进行严格管理。学生取得辅修学籍后,应在每学期第一周到辅修专业开设学院进行学期注册,并按当前学期所学课程学分缴纳学习费用。

8、辅修专业和辅修双学位专业应以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为单位,单独编班组织教学,单独考核;人数较少时,可插班学习,随班考核。辅修开设学院将相关课表、考试安排分别报教务处,教务处对其教学各环节进行检查。

9、学生按规定修满学分,由辅修开设学院报教务处审核。审核合格后,由学校颁发辅修专业证书;学分未满者,已获学分转为选修课学分。符合辅修双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向辅修双学位专业开设学院申请学士学位,学院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报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在确认其(主修专业)已获得第一学位后,将其申请报校学位委员会会议(每年6月、12月召开)审批;校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学校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

10、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安徽理工大学《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管理办法(试行)

 

为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教高厅[2007]3号)和《安徽理工大学学分制实施方案(试行)》(校政〔20097号)的精神,我校自2009级本科生开始,实施《大学英语》课程的分级教学。为进一步规范《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的管理,调动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果,特制定本办法。

一、分级教学与教学要求

(一)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考虑学生的英语基础和水平,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位学生的学习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二)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的规定,我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按四个学期组织教学。为此将第一学期、第二学期、第三学期、第四学期《大学英语》课程的学习要求分别定义为《大学英语》一级、二级、三级、四级。课程名称分别为《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大学英语(三)》、《大学英语(四)》。

(三)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修读四个学期的英语课程。正常的教学安排为学生每学期完成一个级别的学习任务,《大学英语》一至四级分四个学期完成。

(四)第一学期以大学英语二级为起点、提前修完大学英语四级的学生,可以选修《大学英语(五)》或实用英语课程。学生选修的《大学英语(五)》或实用英语课程学分可计入全校性选修课学分。

二、分级方法与修读

(一)新生分级方法:新生入学后,根据其高考英语成绩分别编入《大学英语》一级或二级相应班级学习,其中参加二级学习的人数约为非英语专业本科新生总数的20%

(二)分级教学的升级:原则上学生必须逐级通过考试。学生在某一级就读,应当参加该级别的课程考试。期末成绩及格后,方可随所在英语班级升入高一级就读。期末成绩不及格的,经补考后仍然不及格的,必须重修原级课程,直到成绩及格方可升级。

(三)不能升级的学生,下一学期统一安排编入新的英语班级,在新编入的英语班级重修原级课程和参加考核,并在开学初办理退、补选课程手续。

(四)对于修读《大学英语》一级课程的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在85分以上的学生,可申请跳至三级。需经原任课教师推荐、外国语学院批准后,于开学第一周到教务处备案并办理补、退选课程手续。修读其他级别以及已修读各级别课程有补考记录的学生,不得申请跳级。

(五)对于原编入较高级别学习的学生,如因自身原因不能继续在该级别学习的,在学期前两周内,经个人书面申请,教师同意,外国语学院批准,教务处备案后,编入低一级学习大学英语。

(六)每学期学生修读《大学英语》课程的级别一经确定不得中途变更,必须参与该级别的相关教学活动,而不得用其他级别的教学活动替代。

三、成绩记载

(一)从二级起读的学生,二级期末考试成绩及格者,一级课程学分自动获得,一级成绩为二级期末成绩乘以1.2,相乘后的最高成绩限定为95分。计算后四舍五入取整后记入学生成绩档案。

(二)跳级修读学生,跳级后对应级别考试成绩及格后,所跨级别课程学分自动获得,所跨级别课程成绩按跳级后对应级别考试成绩乘以1.2,相乘后的最高成绩限定为95分。计算后四舍五入取整后记入学生成绩档案。

(三)从二级起读(或跳级)的学生,期末成绩不及格,其低一级别(或跳过级别)课程的成绩暂按该级别期末成绩记录,待其该级别课程补考或重修及格后按60计入学生成绩档案。

(四)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籍管理及各类评奖评优,均以学生所在学期对应的《大学英语》级别成绩计算。

四、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执行,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处职能分布

服务事项

办理科室

房间

公文报送

印章管理

综合科

 

503房间

选课咨询

教学任务变动(调停课)

教室借用

教学工作量核算

教学运行科

 

509房间

511房间

考试申请

试卷印制

补考阅卷

考试管理科

 

513房间

英语四六级考试

计算机等级考试

考试管理科

 

515房间

考试成绩报送

学籍证明办理

学生证办理(补办)

缓考申请

学籍管理科

 

517房间

培养计划调整

教学研究科

 

519房间

招生咨询

招生办公室

 

525房间

授课计划报送

听课记录报送

教学质量科

 

512房间

514房间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学科竞赛报名

实践教学科

 

教务处办公地点位于校本部行政楼5楼。


 

网上选课流程

1、登陆教务管理系统

打开IE浏览器,进入校园网http://www.aust.edu.cn/),点击管理机构,到“教务处”主页,如图1示,共有两个登录链接,选择其中一个登录即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如图2示,进入用户登录界面。输入学号及密码(默认为身份证号),选择学生角色,点击登录,进入系统,如图3示。

1

2

3

 



     

1   教学管理系统登陆路径

 

 

 

 


     

2   教学管理系统登陆界面

 

 

 

 

教务管理系统主界面

 

 

     

 

 
2 、网上选课

 

网上选课包括:学生选课、体育选课、重修选课

2.1 学生选课

选课项目包括:快速选课(暂时不用)、本专业选课、选修课程、跨专业选课(暂时不用)、特殊课程(暂时不用)、选体育课(体育课选课不使用此按钮)。 项目选框在选课界面的最下端,如图4示。

 



     

4   学生选课项目选项

 

 

 

 

 

 

 


2.1.1 本专业选课

步骤1点击本专业选课按钮,系统仅显示本专业下学期开设课程信息,如图5示;

步骤2学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对应的课程,点击课程名称,在弹出的选课界面中,选择对应教学班,如图6示,点击选定;若误选按删除重选;

步骤3上述一系列操作完成后,系统弹出窗口,提示保存成功,如图7示,点击确定即完成该课程选课。

  

 

 

 

 

                                  

 

 



 
     

5   本专业选课界面

 

 

 

 

 

 

 

 

 

 

 

 

 


 

 

 

 

 

 

在本专业选课项目下选课,请注意课程性质是否为板块课程,板块课程在选课时,以大学英语(一)为例,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步骤1先点击课程名称,如图8示;

步骤2在弹出的窗口中选定某一板块,如板块1-6任何一个,不必选择等级(系统自动默认),点击选定,如图9示;

步骤3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该板块对应的上课信息,选择教学班,然后点击选定,如图10示;若误选按删除重选;

步骤4上述一系列操作完成后,系统弹出保存成功窗口,如图11示,点击确定即完成该课程选课。

 

 



 

 

 

 

 

 

 


 

 

 

 

 

 

 

 

 

 

 

 



     

9   板块选择界面

 

 
 

 

 

 

 


 

 

 

 

 

 

 

 

     

10   教学班选择界面

 

 
 

 


 

 

 

 

     

11   教学班选择后,系统弹出界面

 

 

 

2.1.2 选修课程

步骤1点击选修课程选项,弹出窗口,如图12示;

步骤2弹出窗口上端有:学科专业必修公共选修课程两个选项卡,其中学科专业必修不使用,请点击公共选修课程选项卡,弹出窗口,如图13示;

步骤3在弹出的窗口中点击全部选项,教务管理系统选课主界面将显示所有可供选择的选修课程,如图14示;

步骤4在选课主界面选择拟选课程及相应的教学班,具体步骤同本专业选课一致,如图15-17示,以生活哲学课程为例。

步骤5系统弹出窗口,选择教学班,然后点击选定 ,如图16示;若误选按删除重选;

步骤6上述一系列操作完成后,系统弹出保存成功窗口,如图17示,点击确定即完成该课程选课。

 

 

 

 

 

 

 

 

 

 

 

 

     

12   点击“选修课程”后,弹出界面

 

 

 

 

 

 

 

 

 

 

 

 

     

13   点击“公共选修课程”,弹出界面

 

 

 

 

 

 

 

 

 

 

 

 

 

 

 

 

 

 

     

14   公共选修课程选项下点击“全部”,弹出界面

 

 

 

 

 

 

 

 

 

 

 




 
     

15   点击“生活哲学”课程

 

 

 

     

16   弹出《生活哲学》课程教学班信息

 

 

 

 

 

 

 

     

17   教学班选择后,系统弹出界面

 

 

 

 

2.2 体育选课

步骤1在教务管理系统主界面中选择网上选课后,点击体育选课菜单,进入体育课程选课界面(体育选课必须从该途径开始)

步骤2在弹出的体育课选课界面中,如图18示,点击自己拟选择的运动项目,并在右侧栏目中选定该运动项目下的教学班,点击选定课程,出现结果后,点击提交;若误选按删除重选;

步骤3提交后,系统弹出窗口,出现选课结果提交完成,如图19所示,点击“确定”,本次体育课选课即完成。

 

 

 

 

 

 

 

 

 

 

 

 

 

 

 

 

 

 

 

 

若选择的体育课程与本人已选择修读的其他课程上课时间冲突,则必须改选,如图20示。

 

 

 

 



     

20   选择结果与其他课程上课时间冲突

 
 

 

 


     

 

 

 

注:其他方式选体育课程

首先查询自己的课表,在课表中空闲时段选择体育课,可快速、准确选中体育课程。

具体步骤在上述选体育课程步骤2中,如图18所示,点击“选课方式”菜单,选择“按上课时间”选项,如图21所示。

 



     

21   “按上课时间选择体育课界面

 
 

 



2.3 重修选课

重修选课选择方式共两种:跟班重修、单开班重修,如图22。所示。重修选课时若当学期内无跟班重修课程,则下一学期选择重修。

 



     

22   重修选课路径

 
 

 


 

 2.3.1 跟班重修

  当学期内未开设重修班的课程,学生必须选择本课程下其他教学班,如图23-25所示。以重修《中国文化导论》为例,进行说明。

步骤1点击图23界面中右下角“跟班重修选课”后,选择《中国文化导论》课程;

步骤2在出现的《中国文化导论》课程各教学班中选择一个跟班重修,如图23所示,点击“选定”;

步骤3操作完成后,系统弹出保存成功窗口,如图17示,点击确定即完成该课程选课,学生个人课表中将反映重修班开课时间、地点。

2.3.2 单开班重修选课

点击图22界面右下角“单开班重修选课”,其他步骤同上。

 

 

文本框: 图24  选择跟班重修教学班 文本框: 图23  跟班重修选择《中国文化导论》

 

 

 

 

 

文本框: 图25  跟班重修选课成功

一年级新生入学第一学期选课安排

 

新生入学后须对《大学英语》、《体育》等课程进行选课。选课一般安排在新生军训期间完成,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第一轮

学生上网进入教务管理系统,选择对应课程,选定相应的教学班,确认后不得退选、改选。本轮结束后,系统对选课人数超过课程容量的教学班,按照该课程实际容量筛选学生(筛选原则:系统对每位选中该课程的学生,根据其折算后的高考成绩从高到底排序,成绩高者优先被选中,与选课时间的先后顺序无关);本轮选课结束后,学生应及时更新个人课表检查本轮课程是否选中,未被选中的学生进入下一轮选课。

2、第二轮

对有剩余容量的教学班,系统按先到先选的原则,选满为止。本轮选课结束后,学生将不得再进行退、改选。学生应及时上网更新本学期个人课表,并严格按照课表所列时间地点上课。

 

附:高考成绩折算方式

折算后高考成绩 = 高考成绩(百分制) 折算后当地二本线(百分制)

(高考成绩、生源地当年二本最低控制线,均按照百分制折算)

 


 

选课常见问题说明

1、网上选课的时间与地点

网上选课是指学生通过互联网进入到学校教务管理系统,按要求选择自己下学期修读的课程。我校普通本科生的网上选课一般是于前一学期的第十三周开始,若时间有变动,以教务处通知为准。选课的地点为校内局域网中可访问到学校网站的计算机。校外公网访问教务管理系统,需注册成为我校“VPN用户方可访问。

2、课表的阅读

学校每天排课14节次,具体如下:

上午五个节次,分别从第1节次依次到第5节次,构成为2+3

下午六个节次,分别从第6节次依次到第11节次,构成为2+2+2

晚上三个节次,分别从第12节次依次到第14节次。

课表信息如下:

大学英语(二)  周三第1,2  {5-20} 

北实205  (2008-2009-1)-1102002112-1102090-2

¨         大学英语(二)”——课程名称;

¨         周三第1,2” ——表示每周三第1节次到第2节次连续上课;

¨         {5-20}” ——表示课程开课起始周;

¨         ”——表示任课教师;

¨         北实205——表示上课教室。

3、选课系统密码

新生入学后,教务系统登陆名为学生学号,初始密码为个人身份证号。初始登陆后应及时修改密码,密码要注意保密,不要泄露给他人。若遗忘密码,请及时到学生所在学院教学办公室查询。

4、考试与成绩查询

学生进入教务管理系统后,点击信息查询,在显示的菜单中点击学生考试查询成绩查询选项,如图21示。

     

21   成绩查询界面

 

 

 

5、退选、漏选

选课结束后,一律不准退选。学生选课漏选,原则上在当前学期内不能补选。补选只能在下一学期第一周进行。

6、为何要设置每学期选课最低学分数

根据《安徽理工大学学分制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学生在校学习的最长年限为6年(标准学制为5年制的,最长为7年)。学生要顺利完成学业,就必须在允许的最长年限内修满本专业毕业要求达到的最低总学分数(各专业不同),若学生各学期选课(选择修读的课程)学分总数未达到20,则有可能在规定年限内无法完成学业,也不能取得毕业资格。所以学生平均每学期选择修读的课程学分总数不得低于20学分。

7、网上操作若干问题

7.1 系统提示人数超过限制

表示当前课程选课人数已满,学生必须改选。

7.2 系统提示上课时间冲突

表示选择当前课程的上课时间与本人已经选中的其他课程上课时间冲突,必须改选。

7.3无法登陆教务管理系统

原因1:系统正在维护中;原因2:网络连接不畅,数据传输失误;原因3:系统访问量大,反应延缓等。

7.4 选课界面无法弹出

可能您使用的浏览器开启了弹出窗口过滤设置,导致选课界面无法弹出。此时,必须手动开启弹出窗口。

7.5 查阅课表

选课结束后,须点击查阅课表,若选课未达到最低学分要求,

 系统会自动弹出窗口提示,如图22示。 

学期开学第一周,应仔细核对个人课表有无上课时间冲突、某课程漏选等情况,若发现有上述情况,尽快登陆教务系统补选。


7.6 如何正确退出教务管理系统

无论何处登陆教务管理系统,必须点击系统界面上端安全退出选项,如图23示,以防个人信息泄露。

23   安全退出示意图

 

7.7 重学(重修)如何选择

每学期补(缓)考试成绩公布后,教务处发布重学选课时间、开设重修班等情况,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重学班或跟班重学,当学期内选择的重学课程必须到财务处缴纳课程重学费用。当学期内未开设的重学课程,下一学期再选择。每学期重学选课时间一般为开学后第四周。若该门课程考试及格,学生对考试成绩不满意,也可重学该门课程,课程成绩以最高成绩记载。

7.8 如何提高选课效率

每轮选课都必须按先选板块课程,再选必修课程,最后选择体育课及其他课程的顺序。

7.9 考试周日程安排

我校学期末实行考试周,学生考前一周可以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考试查询”一栏查询个人考试课程、考试时间、地点以及桌贴号,并严格按照桌贴号入座考试。

8.1 公共选修课管理办法

学生修读公共选修课一般为第3~7学期。我校理工科各专业学生必须选修人文社科类、艺术修养类、经济管理类、外语类课程,合计不低于12学分;经、管、文、法、医、艺术各专业学生必须选修自然科学类、艺术修养类、外语类课程,合计不低于8学分。

公共选修课程共有两部分课程,具体为课堂教学类公共选修课程和网络自主学习类课程公共选修课程。两类课程的学习成绩统一计入学生学业成绩库,网络自主学习类课程获得学分与课堂教学类课程学分相同,两类课程学分合计达到规定要求即可。

选修《大学英语(五)》并通过考试的,即可获得公共选修课4个学分,同时英语课课程学分不受影响。

参加辅修专业的学生,若未能按规定获得辅修专业证书,已获学分可转为公共选修课学分。

其他相关疑问请查询《学生手册》或向辅导员咨询。

 

8.2       网络自主学习类公共选修课程

此类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累计选课不超过3门。

学生可提前登陆网上自学系统(网址:http://zxxx.aust.edu.cn),或点击校园网教务处主页上“网络自主学习系统”链接)进行试听、试学,满意后即可在选课期间登陆教务管理系统参加选课。

此类课程的选课没有补选。选课时间截止后一周,学生即可登陆网上自学系统开始学习,学生必须在学习截止时间前完成所有学习环节(包括考试)。

 

 

上一条:安徽理工大学课程成绩修改流程

关闭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540 E-mail:
jw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