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新闻资讯 图书期刊 就业信息 电子邮件 电子政务 处长信箱 校历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通知公告招生工作创新实践质量工程办事指南会议纪要下载中心

校政〔2016〕16号 关于印发《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的通知

2016年02月05日 14:12  点击:[]

 


 

校政〔2016〕16号

签发人:郭永存




关于印发《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处级单位:

《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已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安徽理工大学

                            2016 年1月19

   

 

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

 

专业是高等学校办学的基础,专业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之一,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对专业状况进行评估是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突出专业发展特色,逐步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特制定本专业评估方案。

一、评估的指导思想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和《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等文件为指导,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落实学校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思路,全面考察专业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内涵建设,突出专业特色,逐步建立与我校办学指导思想相适应的本科专业结构体系和人才质量培养体系。

二、评估的原则

(一)导向性原则

通过专业评估引导各专业合理定位,明确专业目标,加大专业投入,提高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发展性原则

注重查找专业建设和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并持续跟踪改进。

(三)客观性原则

强调客观评判,评估以数据为依据,由事实来证明。

三、评估的对象

专业评估的对象是:承担有本科生培养任务且招生满三年的所有专业,其中不足三届毕业生的专业参加评估但不参加排序。按照分类指导、分类评价的原则,将专业分三类(理工类、医学及相关类、管文经法艺类)进行评估,具体专业分类见附件1

四、评估的内容

本科专业评估根据《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附件234)对各专业的专业定位、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专业特色等七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估。

五、评估的组织程序

专业评估由学校统一组织,分年度实施。评估程序分宣传发动、学院自评、专家现场考察、评估总结、整改提高五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

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学院院长任组员的专业评估领导组,负责指导专业评估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各学院相应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的专业评估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研究《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制定实施方案,参照《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撰写自评报告,提供支撑材料。

(二)学院自评阶段

各专业对照《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开展自评,按照评估指标体系中的7个一级指标总结专业办学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按照《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报告参考模板》(附件567)编写形成自评报告。各专业自评报告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三)专家现场考察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学校组织专家在审阅各专业自评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深度访谈、考察教学设施等形式对专业做出客观评价。

(四)评估总结阶段

学校专业评估领导组召开专业评估总结会,总结反馈专业建设的经验与不足,提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的目标与整改意见,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

(五)整改提高阶段

各学院针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和专家提出的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和专业建设规划,并根据方案和规划强化建设。

六、评估结论及应用

学校根据专业自评和专家意见,将各专业按得分高低排序并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排序结果作为制定招生计划、专业动态调整和专业建设的重要依据。

七、评估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专业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组织并落实好本学院专业评估工作,把自评工作落到实处。

(二)查找问题,落实整改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专业标准要求,明确各专业建设的目标任务,对照专业评估指标体系,逐一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形成原因,制定相应整改措施。

(三)强化建设,突出特色

各学院要在落实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和省级质量工程建设点的引领与示范作用,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趋势,明确本专业的发展定位与目标,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1. 安徽理工大学评估专业分类表

     2. 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理工类)

     3. 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医学及相

       关类)

     4. 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管文经法

       艺类)

     5. 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报告参考模板

       (理工类)

     6. 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报告参考模板(医

        学及相关类)

     7. 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报告参考模板(管

        文经法艺类)

 

1、 校政〔2016〕16号 关于印发《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的通知.pdf
2、 附件1:安徽理工大学评估专业分类表.doc
3、 附件2: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理工类).doc
4、 附件3: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医学及相关类).doc
5、 附件4: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管文经法艺类).doc
6、 附件5: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报告参考模板(理工类).doc
7、 附件6: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报告参考模板(医学及相关类).doc
8、 附件7:安徽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报告参考模板(管文经法艺类).doc

 


安徽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 印数:60份

 



上一条:教务[2016]9号 关于2016年拟申报高级职称人员教学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 校教务〔2016〕2号 关于印发《安徽理工大学职称评聘教学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540 E-mail:
jw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