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新闻资讯 图书期刊 就业信息 电子邮件 电子政务 处长信箱 校历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通知公告招生工作创新实践质量工程办事指南会议纪要下载中心

寒假里奋斗的“安理人”—学校积极备战安徽省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2022年01月28日 11:08  点击:[]


严寒持续,新春将至。寒假里的校园,表面上没有了喧闹,平静了许多,但不少安理师生还在紧张学习和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描绘着假期里校园的另一种“奋斗之美”。正在积极备战安徽省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就是这样的群体。

113日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之后,顺利晋级省赛的9个教学团队加班加点,仔细打磨教案要点,反复推敲教学设计,精心设计教学实录,虚心向专家沟通请教,至今还奋战在备赛的讲台上。

集思广益,制定备赛规划

119日,教务处组织召开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进会,集中研讨备赛规划。晋级省赛的9位老师及教学团队成员、所在学院的副院长参加会议。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带领大家学习了省赛的赛制及评分规则,介绍了备赛规划,希望各相关学院做好备赛的服务保障工作。会上,参加过第一届大赛的教师代表分享了参赛经验,各相关学院介绍了所在学院备赛计划。

 

召开推进会

精益求精,精心打磨作品

挖掘教材、设计教案、多次磨课……假期较为平静的校园里,依然能够见到9个教学团队忙碌着的身影,他们在办公桌上斟酌教案里的每一句话,在空荡的教室里录制课堂教学视频然后反复观看查找不足,在“模拟学生”面前反复推敲每一句授课语言,对照授课计划和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在思考中寻求灵感,在重复中追求完美。参赛选手方欢表示:“要以此次教学竞赛为契机,促进自身更新教育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信息化的创新型课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本领,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林涵老师也表示:“作为青年教师,参赛的过程对于自己也是一段磨练自我、成长自我的奋斗历程,必须要精心准备、完善细节、展现特色、再接再厉,为自己加油!”

 

方欢老师在积极备赛

 

林涵老师在积极备赛

取长补短,邀请专家解惑

126日,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线上报告会,邀请合肥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处长于宝证博士和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教学设计创新专项奖的安徽财经大学的廖晓慧博士作报告。两位专家针对第二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主题和评分标准,从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设计与撰写,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拍摄注意事项及相关材料准备等方面,对9位参赛教师给予了一对一“精准”指导,整个报告会持续4个小时,在互动交流环节,两位专家逐一回答了参赛教师提出的问题与疑问。

举办线上报告会

反复演练,开展模拟比赛

在备赛中,各参赛选手所在的学院高度重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备赛计划,帮助参赛选手凝练特色,找准亮点,先后组织学院领导、教师骨干和同行专家开展多次模拟比赛,为参赛教师加油打气、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为参赛教师备战省赛保驾护航。

学院举办模拟比赛(摄影:胡怀利)

本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主题是“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参赛的教师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在枯燥与反复中认真备赛,是学校广大教师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缩影,更是广大师生围绕高质量本科教育建设目标不懈奋斗的缩影。

万涓细水汇成河流,点滴奋斗终为梦想,期待他们这些奋斗者们取得优异成绩。

 

(撰稿,核稿:教务处 胡怀利、乔国通,方贤文)

上一条: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下一条:学校举办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关闭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540 E-mail:
jw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