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新闻资讯 图书期刊 就业信息 电子邮件 电子政务 处长信箱 校历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通知公告招生工作创新实践质量工程办事指南会议纪要下载中心

学校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平稳高效运行

2022年04月07日 14:07  点击:[]

按照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校3月28日起开展线上教学。从准备到启动,再到组建完成教学系统、落实质量保障监控体系,我们仅用了两天时间。1000多位教师、26481名本科生、1892名研究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在线教学课程占教学计划规定总课程门数的93.25%。学校主动应变、识变,积极求变,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师教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建设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的成果得到充分彰显。

师生认真参与线上教学(照片由各学院提供)

“督查”与“督导”并举,压实学院(部)和教师责任

学校成立线上教学督查组,深入学院(部)督查线上教学各项举措落实情况。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共分4个工作小组对全校20个教学单位持续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截止4月6日,督导组成员共进入教师线上课堂听(评)课298节次。校教学督导组总体评价认为,我校线上教学系统组建迅速、组织有序,教师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学生学习主动性强、积极性高,线上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

“培训”与“研讨”并举,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

组织线上资源平台,集中或分散式地开展教师教学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共组织专题培训16次。推进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不断线”,针对线上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成效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以及在线教学理念、特色与创新做法等,积极开展研讨,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取得良好的效果。4月1日至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专业教研室以在线会议的形式集中召开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会。

“树典型”与“推示范”并举,激励教师潜心线上教学与研究

指导各学院(部)积极选树典型,发掘优秀教师线上教学的优秀课堂,进一步示范推广,逐步完善并成型各类课程线上教学的“质量标准”。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胡必宸、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李勇,继承板书的“质”,创新板书的“形”,“老”骥伏枥,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锻造出基础课线上教学的新标准。学校将印发通知,开展线上教学示范课堂推荐评选,充分发挥优秀课堂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教师投入线上教学的积极性,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并举,保证持续改进效果

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自上而下”,部署落实各单位统筹协调,统一推进和保障线上教学;要求各学院(部)树立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创新工作形式,督促辅导员和教师不断改进工作措施,保证持续改进效果。组织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学院(部)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自下而上”,及时评价并反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校第一时间予以研究调整。目前,广大师生关切的线上教学组织、监控、评价、保障的具体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持续改进成效明显。

(撰稿、核稿:教务处 陈孝杨,方贤文)

上一条: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下一条:2021年安徽理工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关闭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540 E-mail:
jw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