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新闻资讯 图书期刊 就业信息 电子邮件 电子政务 处长信箱 校历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通知公告招生工作创新实践质量工程办事指南会议纪要下载中心

2023成绩单之教学篇 | 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书写“高质量”篇章

2024年01月03日 14:29  点击:[]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是纲举目张的教育。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教育教学人员围绕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目标,聚焦本科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以“优化结构”促“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迎来“高质量”硕果。

以“优化”促“深化”。一年来,学校以“优化”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力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制定《安徽理工大学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停招5个本科专业,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个新工科专业,升级改造4个传统专业,并获批省级传统专业改造提升项目。积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等大院、强校和名企联合培养本科生,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迈向快车道。主动优化服务举措,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宗旨,上半年,教务处协同学生处组织车辆为前往校外参加普通话测试的1429名学生送考;下半年学校普通话测试站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我校每年5000余名师生普通话水平和等级测试的需求;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首次开通考研自习教室,为2024届考研学生助力护航;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网上办”,为英语四六级考生免费提供备用电池和准考证打印服务。

学校召开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推进会

与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培养“医学检验技术创新班”

上半年为参加普通话测试学生送考

我校普通话测试站投入使用

内涵式发展结硕果。一年来,学校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名师培育等成绩斐然,硕果累累。6月,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学校8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总数居省属高校前列。7月,我校25种教材获批增补为煤炭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学校获批全国煤炭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总数达90种。8月,我校褚程程教学团队表现优异,在全国高校晋级现场赛的239个教学团队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一等奖,刷新了我校在历届教师教学竞赛中的最好记录。9月,在煤炭科学技术五十年创新发展高层论坛暨《煤炭科学技术》创刊50周年纪念大会开幕式上,我校牵头组织编撰的煤炭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智慧矿山概论》《煤矿智能检测技术》《煤炭智能精准开采概论》揭幕发布,填补了我国智能采矿工程等专业教材的空白,丰富了新时代煤炭高等教育新工科内涵,标志着学校教材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月,我校一个教学改革类和一个实践基地建设案例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定为2022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10月,土木工程、测绘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三个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开展现场考查工作,持续改进体系逐步完善。11月,学校举办了首届劳动教育典型案例评选,总结凝练出27件典型案例予以展示推广。11月,《中国教育报》以“坚持三全育人,打造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为题,专题报道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效。12月,我校三本教材获得安徽省人工智能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出版资助,资助金额40万元。

《智慧矿山概论》《煤矿智能检测技术》《煤炭智能精准开采概论》揭幕发布

褚程程老师获教创赛国赛一等奖

2件案例获评2022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生源质量越级提升。一年来,学校招生工作用招生宣传“百花齐放”迎来生源质量“桃李满园”,“校长邀请信”“招生感谢信”“新春贺信”“喜报”等特色活动贯穿全年,优质生源基地回访全年不断。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在淮南市向优质生源基地高中班主任面对面交流推介学校;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前往六安向各示范高中校长宣传学校发展成就;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余玉刚前往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现场向考生和家长解答招生政策;全体校领导带队亲赴各地开展招生宣传,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组成招生宣传队伍深入各地开展宣传;全校师生发挥主人翁意识,人人争当招生“宣传员”,汇成了招生宣传的强大合力,形成了覆盖面广、触达率强的招生宣传网络;学校举办2023年招生工作研讨会,156所省示范高中校领导齐聚安理,实地感受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共同探讨高考改革新形势下高校与中学之间人才教育衔接与培养良策。本科招生工作实现了大跨越、取得了大进步,生源质量大幅提高。在省内,我校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530分(不含专项计划和征集,下同),高出省控线48分,位居省属高校第三、排名比2022年上升2个位次,最低录取分数位次56655,比2022年提升8360个位次,继2022年创历史最好位次后,再一次刷新历史最好位次记录。文史类最低录取分数线524分,高出省控线29分,位居省属高校第五、比2022年上升1个位次。在省外,我校继续在28个招生省份全部专业“一本”招生(含改革省份),其中最低录取分数超省控线100分以上的4个省份(比2022年多2个),最低录取分数超省控线50分以上8个,体现出学校在省外办学口碑持续向好的良好趋势。

2023年招生工作研讨会现场

我校本科招生录取分数线趋势图(图片由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等单位提供)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本为本”,深入推进“四个回归”,努力践行“三有三进三到”办学理念,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为“双一流”创建再出发贡献更多本科教育教学力量,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蓄势赋能。

(撰稿,核稿:教务处 乔国通,王成军)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督导意见反馈会 下一条:我校圆满完成2024届预毕业生电子注册图像信息采集工作

关闭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540 E-mail:
jw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