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新闻资讯 图书期刊 就业信息 电子邮件 电子政务 处长信箱 校历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动态通知公告招生工作创新实践质量工程办事指南会议纪要下载中心

传承创新,他们锻造出基础课线上教学新标准

2022年04月05日 09:44  点击:[]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3月28日,学校线下教学按下了暂停键。全校师生各归角色、迅速行动、有条不紊,在线上织成了一张高效运行的课堂教学网,学校主动识变、应变,布局建设线上教学的成果充分彰显。在开展线上教学第一周,就有这样的两位“老”教师,他们继承发展基础课教学最靓利器——板书,融合信息技术,创新线上课堂教学;他们克服一切困难,从细节入手,精致备课、激情上课、倾心辅导;他们时刻关注学生学习状态,认真分析评价教学效果,持续改进教学环节。

胡必宸,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公共物理系教师,一位有着30多年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本学期承担《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对于临近退休,视力不好,一辈子和黑板粉笔打惯交道,缺乏信息技术应用经验的他来说,组织线上教学的难度可想而知。“刚开始时,不知从何入手,确实很是焦虑”。胡老师虚心向年轻教师请教,不断探索尝试,从选平台、建课堂、发邀请码、传资料、签到、布置作业等基本操作一步步学起。看似简单的操作,都认真反复尝试,一丝不苟。如今的他已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手机控”,坚守板书教学,灵活运用各种线上授课技能,既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又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同时,他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加大对学习困难生的帮扶。有付出就有回报,这些年胡老师在教学方面也硕果累累,荣获 “安徽理工大学优秀教师”,学生评教成绩多次名列学院第一,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之一。“胡老师是一个对物理教学初心不改的老师,他带我们感受到了物理的美妙”,提到胡老师,化学工程学院制药工程专业2021-2班郑紫怡同学说:“每一次上课都会带我们先复习上节课学习的内容,每一次作业错误的地方,都会给我们圈出来。胡老师在课堂上非常有激情,语言严肃又不失幽默。”

胡必宸老师在上课

李勇,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公共数学系教师,本学期承担《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他坚守教学一线岗位38年,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线上教学开始前,李老师认真准备,重新整理教案,演算例题。上课前,他一遍一遍进行直播调试,让学生们提意见,不断修正和改进。课堂教学过程中,他坚持手写推导数学公式和计算过程,借助摄像头,把推导过程展示给学生,将稿纸和摄像头演化成线下课堂的黑板,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1班张逸同学说:“李老师每次课前都会提前把自己的备课笔记发给我们,以便我们抓住每节课的重点高效预习;上课时知识点讲解非常详细易懂,当我们有问题打在公屏上时,老师每次也会及时给我们解惑;老师非常的辛苦,课后也会给我们布置适量的作业以巩固知识点;他对待每一位同学都很认真,每一位同学问他问题,他都会详细的回答;当我们听不懂概念时,他会用一些例题来证明解释这些概念”。李老师模范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朴实无华谱写“孺子牛”精神,是我校“程乃栋精神”的继承和发扬者。他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深受学生爱戴、同事尊敬。他也多次获评学校优秀教学质量奖,荣获“安徽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理工大学优秀教师”。

李勇老师在上课(照片由教师所在学院提供)

数学和物理教学的美妙,内藏于缜密的公式推导中,外显于不大的黑板白字间。线上教学,形式转变、育人初心不变,两位“老”教师,继承板书的“质”,创新板书的“形”。“老”骥伏枥,坚守育人初心使命,一节一节高质量的教与学的线上课堂,师生都乐在其中、学在其中,他们用实际行动锻造出基础课线上教学的新标准。

(组稿、核稿:教务处 陈孝杨、方贤文)

上一条:我校本科生可信电子成绩单上线试运行 下一条:我校21门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关闭


Copyright 安徽理工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联系电话:0554-6668540 E-mail:
jwc@aust.edu.cn